目前位置:主選單>關於本處

關於本處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專責窗口的建立

面對二十一世紀國際化的趨勢潮流,具有國際化思維、語言能力、溝通能力的人才將會是未來全球市場需求重要人才。本校在國際化人才的培育上一直是不遺餘力, 「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的國際化佈局正是我們的理念。 為因應本校邁向國際化的目標,20091月 原隸屬於研發處下的國際交流組獨立成「國際暨兩岸事務處」,作為專責窗口,主導國際策略聯盟、營造國際化環境、統籌辦理外籍生相關事宜、並協助各系辦理國際性活動。

積極邁開國際化腳步,與國際一流名校接軌

多年來本校一直積極尋求國際著名大學建立各種學程,使本校學生有機會赴海外深造。目前本校已與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日本、祕魯、印度、菲律賓、澳洲、奧地利、瑞士、克羅埃西亞、荷蘭、愛沙尼亞、法國、馬來西亞、中國、越南、印度、泰國、新加玻、紐西蘭、波蘭、蒙古、匈牙利、捷克、丹麥、韓國、印尼、西班牙等31個國家共計237所海外大學簽訂姊妹校合約。並與多家國外著名大學簽訂雙學位學程及大三菁英出國及各項交流合作協定,提供學 生非常多元化的選擇,累積到目前為止,本校赴海外姐妹校研習學生人數已達500多人。 除此之外,並積極延國外大學優秀教師至本校客座講學,推動與海外姊妹校,互派教師至對方學校短期研究、教學以及舉辦國際研討會等,為師生的教學研究或學習生活注入新鮮的知識泉源,亦提升了國際競爭力與拓展國際視野。

招收境外學生,讓校園國際化

積極招攬外籍學生也是本校國際交流重點目標之一。本校聘用歸國優良師資,開設GMBA、電機、機械全英語碩士課程,同時設有華語 中心,規劃多元化華語課程,招攬外籍生來校就讀。目前有來自日本、印尼、印度、克羅埃西亞、玻利維亞、美國、泰國、秘魯、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蒙古、 奧地利、柬埔寨、愛沙尼亞、羅馬尼亞、史瓦濟蘭、新加坡、澳門、南非等30多國,共270多名僑生及外籍生在本校就讀。此外,本校並為外籍生規劃完善照顧配套措施,除了實施學伴制,協助外籍生在校生活,並定期舉辦一系列「外籍生交誼活動」,在台灣主要節日慶典活動如中元、端午、中秋、等節目舉辦定期活動,使外籍生更深入瞭解台灣風俗習慣。也舉辦「外籍生文化之旅」、「國際藝術文化節」,讓境外學生欣賞台灣文化之美與透過外籍生介紹異國文化,讓全校師生皆能共同參與,同時落實校園國際化的構想,實現校園地球村的目標。在外籍生畢業前,國際暨兩岸事務處並輔導其就業,為台灣企業之海外工廠扮演媒合的角色。另外,為了招攬境外生,加強對台灣文化的認識,本校還定期舉辦「華語暨台灣文化體驗營」,課程內容結合「密集華語學習」「台灣文化認識」「台灣傳統藝術體驗」等三大特色之短期體驗營活動,吸引外籍學生來台。


未來願景

對邁向國際化的發展,本校已有良好的成效。未來在推動同步、非同步遠距教學、全英語授課學程增加、雙學位制海外實習交換留學等方面,將會有更積極更多元的 規劃,配合本校「既然領先、一定最好」的辦學目標,帶領師生共同迎接國際化的未來。